| 首页 | 新闻广播 | 经济广播 | 交通广播 | 戏曲广播 | 音乐广播 | 农村广播 | 旅游广播 | MyRadio | 有声文字 | 发射中心 | 魅力中国 | 中原之声 |
| 电台简介 | 收听指南 | 广告服务 | 感受新河南 | 音视频直播 | 声讯服务 | 活动图片 | 广播商城 | 广播社区 | 全国两会 | 第二届中博会 |
您现在的位置: 河南广播网 >> 社会广角 >> 文章正文
食品添加剂 千万别给孩子碰 潜在危险获验证           ★★★ 【字体:
食品添加剂 千万别给孩子碰 潜在危险获验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9

人工色素、防腐剂等各类添加剂常见于孩子喜爱的糖果、饮料和加工食品中。英国《卫报》8日报道说,关注儿童食品添加剂“泛滥”的英国专家研究后发现,食品添加剂容易导致儿童出现多种行为异常,有损孩子身心健康;这一研究结果公之于众后,许多儿童食品可能将从孩子们的餐桌上撤下。

    停用有益所有孩子

    应英国食品标准局要求,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研究人员早在2000年就首次调查了食品添加剂食用情况,结果发现食品添加剂对儿童行为有不良影响,导致儿童易怒、注意力差、多动和过敏等多种反应,这份研究被称为“怀特岛研究”。

    报告称:“停止食用人工色素和食品添加剂能使孩子行为发生重大改变,不仅使有多动症和过敏危险的孩子受益,也能使所有孩子受益。”

    该报告公布后,英国食品标准局一直在关注儿童食品添加剂的食用情况。但食品标准局下属食品化学成分毒性委员会于2002年宣布,“怀特岛研究”结论不具有“决定性”,因为医学专家在有关研究中没有发现孩子行为异常与摄入食品添加剂的直接联系。食品标准局因此决定组成专家小组,重启调查研究,以得出最终结论。

    在今年初开展的研究中,有关专家调查了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含量,评估每名儿童日摄入人工色素和防腐剂的含量,验证食用添加剂与孩子行为间的联系。

    《卫报》说,今年3月20日,食品化学成分毒性委员会召开一次秘密会议,讨论新研究得出的结论。食品标准局和研究小组负责人吉姆·史蒂文森均表示,研究结果将首先在学术杂志上发表,再向公众宣布。这是学术界公布新研究成果的程序,公众需要等待几个月才能知道最终结果。

  潜在危险已获验证

    在新研究中,有关人员分别检测了3岁和8、9岁孩子食品中人工色素和防腐剂的含量,被检测的色素包括酒石黄、日落黄、喹啉黄、鲜红色素、酸性红、诱惑红,防腐剂为苯(甲)酸钠。

    上述添加剂的使用得到英国和欧盟食品卫生管理机构批准,在英国出售的食品中普遍使用,但在北欧多个国家被禁止使用。美国一些儿童维权组织也呼吁停止使用这些添加剂。他们说,在停止食用人工色素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后,儿童的行为能力明显提高。

    食品标准局添加剂和行为工作组专家维维安·霍华德说,新的研究结果应该尽快公之于众,因为它对公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从生物学上讲,食品添加剂可能对人体有影响。当你等待未知的研究结果时,你可以选择不让你的孩子碰那些东西。那些添加剂没有营养价值,我个人就不会给我15个月大的女儿吃那类东西。”霍华德说。

    霍华德的同事亚历克斯·理查森认为,添加剂的潜在危险已得到验证,“怀特岛研究”已经说明了问题,如果新研究得出同样结论,人们就更应该警惕添加剂对孩子健康的危害,制止孩子继续摄入此类物质。(闫超)

文章录入:sxh    责任编辑:sxh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辽宁朝阳百姓楼酒店火灾16名伤员均无
    友 情 链 接
    新华网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视窗东方今报安徽广播网北京广播网福建广播网广东广播网广西广播网
    湖北广播网湖南广播在线江苏广播电视网江西广播网内蒙古广播网山东广播网山西视听网上海文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本站广告业务联系电话:0371-6588956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1605124
    豫ICP备0500319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号:豫B2-20040056
    Copyright © 2005 Radiohenan.com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版权所有